学校举办重点领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专题会
发布时间: 2022-11-28 浏览次数: 11

       为切实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11月24日,校纪检监察机构联合党委组织部举办学校重点领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专题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健,副校长毛祥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部长王占勇主持会议。校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及校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会议。

  李健指出,本次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既是一次严肃的廉政教育大会,也是一次生动的组织生活会,充分体现了校党委、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也充分体现了校党委、纪委对学校干部的严管厚爱。李健要求,广大干部一要清醒认识到学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不容乐观的现实。学校腐败存在的土壤和条件还没有完全根除,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还远远没有到歇歇脚松口气的时候。二级学院系列腐败案充分体现了高校是“斯文之地”,但也绝非“净土”一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抓好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高校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关键是要落实干部承担的主体责任。要从严落实“一岗双责”,扎实筑牢廉政防线,领导干部除了要抓好自身的廉政建设外,更要管好所在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要紧盯每个板块、每个环节,形成责任互联互通、压力传导畅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要充分吸取学校相关案件的深刻教训。广大党员干部要算好家庭账、事业账和经济账,在履职尽责中正确认识自己的党员身份、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分量、正确认识累积的名利成本、正确认识监督的政治智慧。

  毛祥东指出,本次警示教育专题会形式新颖、效果显著,充分延伸法庭审判的教育功能,用身边人、身边典型案例,以更直观、更立体的教育形式,把庭审现场变为纪律教育“讲堂”和警示教育“课堂”,让党员领导干部真正体会“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的含义。他强调,广大干部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慎用手中权利,进一步筑牢思想堤坝、增强廉政自觉,做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本次警示教育专题会通过在线旁听学校相关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的庭审过程,使现场的领导干部直观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被告人一步步从突破底线、跨越红线,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惨痛教训,接受了一场与法律“零距离”对话的沉浸式警示教育。

  学校开展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一环。今年9月以来,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共组织采写3篇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剖析稿,采编摄制1部廉洁宣教教育片,深入揭示违纪违法的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用身边人、身边事“敲打”学校党员干部,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文:校纪检监察机构/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