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班班长曲建文老先生应邀来校作主题讲座志愿行动遍社会 雷锋精神进校园
发布时间: 2015-03-17 浏览次数: 203

        编者按:三月是学习雷锋月,为了更加有效地营造关爱他人、热心公益、服务奉献的和谐校园环境,学校特邀雷锋班第四任班长曲建文老先生来校为全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社会因奉献而美好,青春因奉献而闪光,在三月的和煦春风里,让青年志愿者与雷锋精神同行,让雷锋精神之花开满应技的每个角落。

        3月11日晚,曲建文老先生在图书馆B101作了一场以“志愿行动遍社会,雷锋精神进校园”为主题的讲座。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钦在讲座之前热情地接待了曲建文老先生、上海“老雷锋”王树源老先生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徐增一行,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感谢。
      曲建文老先生从“向善”和“向上”两个方面对雷锋精神进行阐述,从雷锋生活的那段历史谈起,讲述了雷锋班的命名、雷锋精神、学雷锋日的由来以及雷锋精神是如何一代一代传承和发扬至今。他展示了毛主席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通过具体实例说明了雷锋精神是“超越年龄,超越信仰”的榜样精神。曲建文还向大家展示了美国西点军校招生简章中的雷锋照片,泰国总理发放给市民的雷锋事迹手册,悉尼报纸关于“雷锋,中国人的骄傲”的报道,以此说明雷锋精神是“超越国家”的。他表示,雷锋的名字是激励几代人成长的路标,雷锋精神并没有随时间的流逝而褪色,它依然闪耀着光芒,引领着我们的前行。
      曲建文老先生用“谁学雷锋谁受益”,“雷锋是你我他,是老百姓的代表”等质朴的语言来阐述了他心中的雷锋精神,鼓舞了在场所有的学生。“识雷锋,爱雷锋,学雷锋,做雷锋”,他用这四句话激励所有学生,希望大家能铭记于心,学习雷锋精神,用微笑来面对一切,用信心克服困难,乐于奉献,帮助他人,从而走向更高的境界;他还寄语大家要把学雷锋做到“常态化、全面化、终生化、习惯化”、“一事之前,想雷锋;一事之中,学雷锋;一事之后,比雷锋”。
     
背景链接:
      曲建文,山东省枣庄市人。1944年4月出生,1963年8月入伍,中共党员。历任班长、排长、指导员、团政治处主任、团副政委等职,先后2次立功,8次受奖。多年来,他先后作宣扬雷锋精神的报告一千余场次,听众达100多万人,被山东省委命名为“青少年良师益友”、山东省优秀政治工作者,山东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在谈到自己的成长和成就时,曲老先生将它们都归功于雷锋精神。
      讲座的最后,我校人文学院志愿者队聘请了曲建文老先生担任人文学院志愿者队荣誉队长,并颁发聘书。曲建文老先生向我校学生馈赠了雷锋宣传画册。

文:人文学院 周雄才 何浙雯/图:人文学院 潘婷
编辑:宣传部 王鸣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