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之八 紧紧围绕“三个带头”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 2019-03-05 浏览次数: 32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年3月4日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着眼于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对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不负党中央的期望、人民群众的期待、事业发展的需要

  “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这是我们党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形成的重要认识和体会,更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自我革命、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中央高度重视、寄予厚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都对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纪检监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始终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坚持党管干部,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持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纪委委员是职务不是荣誉,要干事情,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监察权是把双刃剑,要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自我监督必须严之又严,行使权力必须慎之又慎,严格依纪依法,坚决防止“灯下黑”。

  总揽全局,亲自部署,具体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队伍满怀期待,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为建设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推动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广大群众充分信任、坚决支持。

  纪检监察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纪检监察工作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政治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攻坚战中冲锋在前,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和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国家统计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数据显示,90.6%的群众表示“信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比2013年提高19.5个百分点。

  ——党章和宪法赋予使命、明确职能。

        201710月,党的十九大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规定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凸显了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5个月后,全国人大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监察法规定,各级监察委员会是“国家的监察机关”,职能是“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职责是“监督、调查、处置”6类监察对象、多种调查措施和权限,监委成立伊始就受到高度关注,经受严峻考验。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光荣历史,发扬优良传统,增强革命斗志;更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更需要依规依纪依法,规范正确履职用权,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路上的风险挑战。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落实“三个带头”的政治要求,努力培育新素质、塑造新形象、实现新作为,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

  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铁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三个带头”“五个过硬”要求,以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经受了锤炼考验,积累了有益经验。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中央纪委常委会建立集体学习制度,先后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等进行专题学习,带动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能模糊、动摇、放松。”中央纪委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主动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既“令行禁止”的一致、更“高度自觉”的一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破除空泛式表态、应景式过场、运动式造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用担当的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

  ——以增强履职本领作支撑。

  法学法律讲座,典型案例教学,法院庭审旁听……针对合署办公后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突出问题,各级纪委监委围绕学习宪法监察法,想方设法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解渴”,切实提升队伍专业化能力。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用好实践锻炼这个“生动课堂”,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等本领明显提高。

  纪委监委主动适应、积极引领时代潮流,研究制定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规划,建立信息查询平台,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各级纪委监委信息化建设如火如荼,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水平成为常态。

  ——以抓好党建促工作。

  牢牢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带头讲党课,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加强巡视组、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建设,确保党建工作全覆盖;做深做细改革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全面融合,实现“形”的重塑和“神”的重铸。

  领班子带队伍,传承优良传统。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培训力度,严把准入关。层层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营造风清气正、严肃认真、团结和谐、心情舒畅的良好环境。

  ——以求真务实保担当。

  “纪检监察的大量工作,本质上就是调查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赵乐际同志围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脱贫攻坚、纠“四风”、扫黑除恶等重点难点问题,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对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作出指导。各级纪委监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性的认识不断深化,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严密有效。

  惟其务实,方能创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外公布了最新组织机构情况,内设机构从原先的27个增加到31个,主要是增加了4个纪检监察室,并进行了更名,第一到第十一室更名为监督检查室,第十二到第十六室更名为审查调查室。名称改变的背后,是从实际出发持续深化的“三转”,是监督基本职能的强化,是内生动力的激活。

  ——以自我监督立威信。

  强化自我约束,关键要在内部形成相互制约的机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把日常监督与查办案件的职能分离、部门分设,把自身最重要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起草制定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试行)》等30余项法规制度,内控机制不断健全。

  强化自我约束,还要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三次全会的会场上,新增了13张特殊的名牌,他们是应邀列席会议的13位特约监察员。这在中央纪委全会历史上还是首次,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以开放姿态主动接受监督的行动自觉。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同样要防止“灯下黑”。各级纪委监委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打扫庭院、清理门户经常化。2018年,全国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9293人,组织处理1.3万人,处分3952人,移送司法机关114人;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邱大明等974名县处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表明了清除“内鬼”、不护犊子的坚定决心。

 一刻不放松地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秉持献身党和人民事业的崇高情怀。坚守对党和人民忠诚的政治原则、政治本色、政治品质,积极投身重大斗争一线,以战斗的姿态、卫士的担当,履行好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机关建设首位,有机融入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务实有效的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继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压实“一岗双责”,主动、严肃、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加强对长期在外工作党员的关心、教育和管理。

  ——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能力建设。

  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加大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增强纪法思维、辩证思维,准确把握共性和个性、普遍性和特殊性关系,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信息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在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促进全系统上下贯通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引导基层结合实际创造性落实。

  ——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

  在坚持实事求是上下功夫,精准把握、统筹把握、辩证把握,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带头执行党纪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内控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把执纪执法权关进制度笼子。

  ——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害群之马。

  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队伍纯洁。充分运用查处的身边人身边事典型案例,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克己慎行,守住底线,决不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自觉维护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良好形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俊明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