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在市委党校为中青年干部讲“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19-09-05 浏览次数: 169

 市委书记李强今天上午在市委党校为2019年下半年中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作报告时指出,当前,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已经全面进入施工期,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使命,全市广大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政治坚定、一心为民、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以不一般的精神、不一般的干劲、不一般的作为,切实回答好如何始终保持创业初期的那股激情,如何继续走在全国改革开放最前列,如何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如何让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幸福的时代命题。

李强围绕初心四问和市委工作思路、重大部署与学员们深入交心交流。他指出,要始终保持创业初期的那股激情,必须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冲劲、敢闯无人区的闯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上海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靠的是敢闯敢试敢担当。当前,上海又到了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惟有重燃创业激情,才能闯出一条新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赋予上海新的历史使命,开启上海新的发展征程。要实现新的发展辉煌,必须以更高站位、更远视野、更大格局来思考谋划各项工作,再起宏图、创造传奇。要切实抓好十一届市委七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进一步激发全市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着力解决干部真想干的问题,引导各级干部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全面提升境界格局,全面提振精气神,真正迸发创大业、干大事的豪情壮志。着力解决干部真能干的问题,更加注重实绩导向、真抓实干、探索创新,引导干部练就过硬本领,最大限度释放激情和活力,让干部能干事、干成事。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干部初心使命坚如磐石、干事创业激情澎湃,紧密结合各自岗位和工作实际,找准坐标勇往直前。

李强指出,要走在全国改革开放最前列,必须充分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面对日益激烈的城市竞争、产业竞争、人才竞争,我们决不能慢腾腾、笃悠悠,必须奋发有为、奋力突破,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要拿出舍我其谁的担当和作为,加快实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持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力以赴把握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举措、战略性平台、历史性机遇。加快推动首创性、示范性、引领性重大举措落地落实,全力打造对内对外的枢纽节点,促进资源要素高度集聚、高速流动、高效配置,重塑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动力,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李强强调,要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必须着力做强城市核心功能,着力提高经济密度,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全面提升全球资源要素配置能力,加快跨国总部和功能性机构集聚。不断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在提高地均产出、人均产出上下功夫,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大力培育百亿级、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新产业。未来发展既要从东西两翼”“南北两端等维度出发,作大手笔的增量布局,也要立足中心城区的基础条件和优势,实现中心开花的存量提升。

李强指出,要让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幸福,必须在抓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上下更大功夫。夯实底线民生,着力补好短板,切实把底兜住,全力解决好老、小、旧、远等难题。保障基本民生,突出普惠均衡,做到应保尽保,坚持标准统一,加强资源整合,让为民服务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提升质量民生,回应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需求,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更加精准的服务,努力做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共建共创共享美好生活。

李强强调,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标准,体现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上海干部特质,不负重任、不负时代。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群众观点,以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听取并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有一副铁肩膀,难题面前敢负责、关键时候豁得出,努力发挥好在推动改革发展中的主力军、突击队作用,为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传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于绍良主持,诸葛宇杰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