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宣言”为何如此重视《甲申三百年祭》
发布时间: 2019-09-29 浏览次数: 9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7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署名“宣言”的第二篇文章以这一著名诗句的后半句为题,叙写了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这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由之路的铿锵步伐。

  “宣言”讲述我们党“以社会革命之艰巨促进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之彻底引领社会革命,不满足于做安于现状的‘守成的党’,永远做由烈火淬炼、由使命召唤的‘革命的党’”时,专门提到一本曾被作为党内整风文件的著作——《甲申三百年祭》。

  这是一本对中国共产党产生重大影响的著作。

  “甲申年总不失为一个值得纪念的历史年。”1944年是中国农历甲申年,当时,全民族抗战已处于胜利的前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力量空前壮大,国民党反动统治加快走向独裁和专制。历史学家郭沫若在对300年前即1644年,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进入北京,推翻明朝统治的事件进行考察后,写就了一篇史学研究文章《甲申三百年祭》,对明朝灭亡的原因进行了思考和剖析,揭示了李自成所率起义部队,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军事胜利,滋生严重骄傲情绪,最终在进入北京取得政权40天后,仓皇逃遁、一败涂地的过程和原因。

  1944319日,文章在重庆《新华日报》连载发表,引发了毛泽东的思考,他分析认为,中国革命实质上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战争,除了领导阶级不同之外,同历史上的农民革命有许多相似之处,极有可能“重犯胜利时骄傲自满的错误”。因此,他特别强调,“我党历史上曾经有过几次表现了大的骄傲,都是吃了亏的。”“全党同志对于这几次骄傲,几次错误,都要引为鉴戒。近日我们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

  随后,中共中央决定将《甲申三百年祭》作为整风文件,在解放区普遍印发,供全党干部学习,要求“我们党,首先是高级领导干部,无论遇到何种有利形势和实际胜利,无论自己如何功在党国,德高望重,必须永远保持清醒与学习态度,万万不可冲昏头脑,忘其所以,重蹈李自成的覆辙”。

  19493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临行前,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回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在乘车前往北平的路上,毛泽东又说起了《甲申三百年祭》,他说:“这仅仅是读了个开头,这篇文章是要永远读下去的。”  

  从194911月决定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到20183月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与中央纪委合署办公;从坚决法办刘青山、张子善贪腐案件,到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从牢记“两个务必”,开展整风运动,到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新中国成立70年,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牢记李自成因骄傲、腐败而速败的历史教训,始终秉持强烈的“赶考”意识,坚持“答卷人”的定位,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担当,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己的病灶,一次次在浴火锻造中实现凤凰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