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贯彻好运用好
发布时间: 2020-08-21 浏览次数: 84

2020813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全局高度,准确把握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意义、内在机理和实践要求,以三不一体推进的实际成效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深刻理解三不一体推进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和重大意义

  三不一体推进标志着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规律、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把握到了新的阶段。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共产党执政规律,从治标入手,从治本着眼,以强势治标推进深层治本,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有效管党治党之路。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新阶段,更加需要也更有条件实现三不一体推进。三不一体推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从严治党领域的生动体现,是党以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要战略部署,必须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各个领域,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三不一体推进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不一体推进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健全监督体系、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一环,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只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才能让监督长牙”“带电;只有通过堵塞漏洞、建章立制,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才能让监督有章可循、严密高效;只有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才能让干部将外在监督化为内在自律,增强监督的整体效能,有力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三不一体推进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保证。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既要靠制度本身的约束力、强制力,也离不开外在的有力保证。只有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制度执行,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日常监督,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才能在全党全社会形成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浓厚氛围,切实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只有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制度完善,深入分析影响和制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注重从源头上找原因、建制度、补短板,完善精准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和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通过监督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标本兼治,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制度完善发展、治理能力有效提升提供坚强保障。

  准确把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对三不一体推进提出的新要求

  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三不一体推进是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重在三不、要在一体,必须统筹联动、贯通融合、同向发力。要在推进不敢时注重挖掘不能”“不想的功能,从体制机制上的弊端和薄弱环节中查找问题线索,用理想信念和党的政策教育转化审查对象,使其真心认错悔错改错。要在推进不能时注重吸收不敢”“不想的有效做法,深入研究案件暴露的体制机制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提升监督措施的针对性,使各项制度更加务实管用。要在推进不想时注重发挥不敢的威慑和不能的约束,利用查办案件的结果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警示教育。

  必须把握政策,做到精准发力。三不一体推进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坚持用联系的、全面的、历史的、发展的眼光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力求客观公正、精准有效。既要顺应民心民意,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坚持看动机态度、看程序方法、看行为后果。既要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分清先后主次、轻重缓急,对已经充分暴露出来的优先查处,对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障碍的优先查处,又要强化监督遏制增量,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和干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监督实效遏增量、治未病。

  必须有机融入,服务保障大局。三不一体推进涉及面广、关乎全局,必须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上谋划和推进。要在严查腐败行为、坚决清除毒瘤的同时,举一反三、及时预警,会同主管部门妥善排除金融信贷、国资国企、民生保障、教育卫生等领域的重大风险隐患,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要在坚决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同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社会治理创新,搭建更多群众参与的平台,不断拓展群众参与的深度和广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和萌芽状态。

  纪检监察机关完善三不一体推进的思路举措

  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三不一体推进是全党共同的任务,必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相向而行、形成合力。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做到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又要积极主动向前一步,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推动党委书记带头履责、敢抓敢管,把压力传给班子成员和下级党委书记。要紧紧抓住管党治党责任这个牛鼻子,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统一和联动起来,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

  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通规、纪、法,囊括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功能,是一个环环相扣、严密完整的逻辑体系,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载体。要推动党委用好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做到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防止干部小错酿成大错。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衡量违纪违法性质情节、认错悔错态度等,区分不同情况,依规依纪依法给予不同处置,做到实事求是、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同时,要保持第三、第四种形态的震慑,为第一、第二种形态使用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查办案件与系统防范、源头治理相结合。三不一体推进是惩治和预防的辩证统一,是推动防线从事后惩处向事中、事前关口前移的重大举措。要坚持查办案件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吸取教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坚持查办案件与推动整改相结合,督促案发单位从自身找问题、查原因,推动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吸取教训、查找短板、落实责任、抓好整改。要坚持查办案件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积极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系统、行业和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努力实现查办一个案件、剖析一类问题、形成一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教育一方干部、净化一方生态。(刘学新)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